close

小一的弟弟跟我說,媽咪,我覺得我好像很聰明又很厲害!我聽了眉頭一皺!我當然知道他的想法,小學一年級的東西簡單,而有小聰明的弟弟,向來不願意多花心思寫作業,複習功課......。

我問他,你是不是覺得學校教的東西都很簡單,不用準備,隨便考都是99分,100分,他點頭。我問他,班上功課厲害的小朋友有幾個,他說,至少也有3個吧,我說,一個班3個,那一年級10個班,有幾個?他說,30個。那全校六個年級,60幾個班,是不是就會有200多個?光是高雄就有多少國小?每個人厲害的東西都不一樣,以念書來說,厲害的人,就很多了。但是不是會念書的人,就一定會有成就?

我跟他說,太多人是聰明反被聰明誤(我沒跟他說,他老媽就是一個),因為可能會念書,就以為很多東西就自然而然的會,不願花時間、多用心,但是,有時比的不是多快學會,而是多快完成,即使學會,不熟練,有時考試還要思考,變成寫不完;同時,如果基礎沒打好,很多東西都只是應該會,但不熟練,進階時想不起來基礎的東西,也不熟悉如何應用,那後面的東西也會學不好(切身之痛)。

我問他,哥哥算不算厲害?他說,算吧。的確,哥哥的成績一直很好,但是雖然只有四年級,哥哥可是常常早上五點多起床念書的。為什麼,在於應該會和一定要的差別。哥哥不要"應該會"考得好,而是"一定要"考得好。為此,他再三練習,以確保對成績的掌握。記得上次月考前,某次數學平時考,哥哥考了79分,我跟他說超棒的,一張考卷就幫他找出一堆問題,他為此加強練習,甚至還想自己花錢買習題卷回家做。果然後來的一次考試,他成了班上唯一的100分!

哥哥還有一個好處,就是如果真的考不好,也還蠻會安慰自己的,把希望放在下一次,這也是很棒的一點!

期許弟弟,能夠更用心一點,成果不是最重要的,但是希望在過程中他能多用心,向哥哥看齊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學海無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